close

文 / 我們家的布瓜妹妹

這個人

以前不太吃點心,現在經常對零食露出垂涎的神情,
以前工作時間不固定,現在準時上下班、而且從來不遲到,
以前說:「打球嘛,娛樂而已,不要太認真。」,現在比我還像個象迷,
以前不要我沉迷電視劇,現在我和他一塊看《李衛辭官》,
以前不太聊過去的事情,現在談起年少往事的神情飛揚,
以前生病也不說,現在會喊腰痠背痛讓我幫他貼藥膏。

於是我們終於知道
知道除了芹菜,他還討厭吃香菇,喜歡大餅、鳳梨酥和重乳酪蛋糕,
知道那些他在金門當兵的歲月帶給他多大的快樂和成就感,
知道那些在他孩童記憶中不能忘懷的點點滴滴,
好比生日時會偷偷躲在門後吃母親給的紅蛋。

我一直知道的是
這個人總是用自己的方式關心我們:
小時候睡醒時發現換了新枕頭、得到了新書包,
比小叮噹更厲害的百寶袋裡可以變出許多工具,一一修好損壞的家電,
不管什麼時候總走在我們身後,悠悠哉哉的。

永遠都記得考高中時,
他趕來考場時是一貫酷酷的表情,
在那以前他從不出席我們的學業活動,
雖然他會幫我完成童軍、生活科技的作業,
做過一艘船、和一座竹筷子綁的塔。

他的人生經驗很長,
常說年輕時一年換二十四個工作,
後來又總是做到老闆倒閉,
擺過夜市、做過工人,
很有孔子「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的味道,
這些經歷成就他的能幹與偉大。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人,我們最親愛的--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