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葉蛋,一種再普遍不過的平民美食,香味卻非常誘人,忍不住想要品嚐。

去年底和妹妹去平溪線旅行,從平溪車站的月台走出來不久,一陣香味撲鼻,再聽到阿婆的叫賣:「茶葉蛋,很香很好吃喔!」幾乎沒有猶豫就讓人掏出兩枚銅板買了兩顆茶葉蛋。嗯,果然很香,又滷得十分入味,好吃。

一樣是去年的旅行,我分別在金門和澎湖嚐到不同作法的酒釀蛋和藥膳蛋,兩者各有巧妙。位於金門金酒公司舊廠附近文臺寶塔旁的「葉氏酒釀蛋」是用高梁酒酒釀釀的,有淡淡的酒香,據老闆娘說,她的叔叔原是金門高梁酒的創始人,家族以釀製高粱酒為業,製酒產業收歸國營之後,她希望研發與高粱酒結合的產品,遂發明出酒釀蛋,並且自豪地說「很多阿兵哥要回台灣前,一定先來買酒釀蛋,而且一買就是好幾十顆」。而澎湖馬公市中央街四眼井附近的「乾益堂藥膳蛋」則是使用十全大補如當歸、甘草等純正中藥滷製而成,中藥的清香餘味中有甘草的甘甜,味道香醇。老闆本來只是以其所學的中藥知識熬煮藥膳蛋給朋友品嚐,卻意外受到好評鼓勵,才轉而開始販賣給遊客。

我還想到之前新聞報導過的台南縣新化知義派出所的「所長茶葉蛋」,這因所長體恤員警滷來讓同仁隨時補充體力的茶葉蛋,後來不只成為民眾洽公的點心,又因自行車運動的盛行,警局推動鐵馬元氣站,也以茶葉蛋招待車友,更讓茶葉蛋聲名跟著車友來去而遠播。好妙,對吧?哈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