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看「世界正美麗」電視節目,主持人到越南的胡志明市出外景,嚐試溫柔的越南小姐大膽推薦的道地美食-蜥蜴、椰子蟲。看著主持人從碗裡夾出一隻肥滋滋的椰子蟲,浸到醬汁中入味,再放到烤爐上烤,烤的時候椰子蟲還拼命蠕動,我忍不住對電子說:「這....這個我不行,我想上回在金門吃的『炒沙蟲』大概就是我的底線了,管他多營養又美味」(XD

回想去年三月的金門行,一路吃喝的美食還真是不少,永春廣東粥、三寶齋的(甜、鹹)燒餅、閩式燒餅、長榮商店的山西拌麵和麥芽雞、牛家莊的牛肉麵和龍鳳拼盤、集成小吃店的鍋貼和酸辣湯、成功鍋貼、福記肉羹麵、酒釀蛋、蚵仔麵線、豬腳貢糖、竹葉貢糖等(下回去一定要先去嚐此行錯過的談天樓的酒釀湯圓和戀戀紅樓的毛澤東奶茶),不過,其中最特別也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絕對是這一個--信源海產店的「炒沙蟲」。

沙蟲,是一種棲息於潮間帶沙灘地面下10公分左右的腔腸動物,狀似蚯蚓,因此俗稱「海中的蚯蚓」。據說吃炒沙蟲有三快「抓得快、炒得快、吃得快」,因沒經驗的人不易捕獲,又沙蟲洗淨後加進蔥、辣椒及調味料後要以大火快炒,上桌後更要趁熱吃,才不會失又脆又Q的口感。如果你敢嚐試,其實炒好的沙蟲看起來不算太奇怪,而且吃起來脆脆的口感很像脆腸,只是後來上網查資料時看到沙蟲原來的樣子,我突然覺得自己真是好勇敢啊!┐( ′ ` ) 喔呵呵呵...

相較之下,另外兩道「蛋炒蛋」和「炒蚵麵」,就不那麼特別了。「蛋炒蛋」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蔥花蛋,但其實是用魚蛋、雞蛋兩種蛋一起拌炒,咀嚼時可以吃到魚卵,口感特別。另一道「炒蚵麵」,因為金門的石蚵和台灣養殖的吊蚵不同,蚵粒較小、肉質較好且沒有腥味,味道十分鮮甜、濃郁,是我最愛的一道。(平時我不太敢吃蚵仔的,而且很有可能會是這樣點菜「老闆,我要一份蚵仔煎不加蚵仔」的那種人,但金門的蚵仔並不會讓我排斥,覺得好吃,也吃了不少。只是金門的蚵仔實在有夠多,點一碗蚵仔麵線,老闆好像蚵仔不用錢似的往碗裡加,感覺蚵仔比麵線還要多,幾天下來,最後反而是因為吃得太多而覺得害怕了,哈。)

金門好吃的店往往藏身在不好找的地方,這間「信源海產店」就隱身在巷內(金寧鄉湖下村60號),另一間在環島北路上的分店比較明顯(金城鎮環島北路15號),不過我比較喜歡慈湖附近的老店,有一種彷如時空錯置的神奇感。

你,敢不敢來挑戰這一道「炒沙蟲」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