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安島原名「八罩嶼」,是由望安、將軍、東嶼坪、西嶼坪、東吉、西吉、花嶼、七美等
八座島嶼所圍繞而成的。後改名「望安」有二種說法:一說因漁夫在凹灣處設置曬網之鞍
架,稱之為「網鞍」,之後即轉訛稱為「望安」;二說明朝鄭成功由金門率軍東渡臺灣,
經七美嶼,遠望八罩嶼時,見海水平靜,令人望而心安,得名「望安」,亦或有希望能平
安抵達之意。

位於望安島中央的中社村舊名「花宅」,但並非指姓氏(居民以曾姓為多),據說是因聚
落四周包圍著虎頭山、天台山、風門山、紅母前低丘及尖山仔高丘,將這幾座小山相連接
,從空中俯瞰宛如一朵花的圖案而得名。為此,我喜歡「花宅」之名勝過「中社」,聚落
中也有不少屋宅還掛著「花宅」的門牌。

 


我很喜歡這裡
海邊的味道和日光的味道
以及突然間變化的
空氣的感覺

還有
咾咕石堆砌而成的古厝
還有
巷弄裡的貓咪們


 

 

花宅人在建築上有許多別出心裁的設計,例如很搶眼的花窗、「萬」字窗、「曾」字窗、
「囍」字窗等。







曾家古宅用紅磚將姓氏嵌於窗上,象徵望族。


我絕對是被催眠了,才會在未踏上望安之前,就愛上了望安。

是因為她的名字太美;
也是因為同事弘毅總用懷念的口吻說著「望安的美就在於那一分『無聊』」;
更是因為好客樂隊那一首〈萬安晚安〉,
    
我總是聽成了「『望』安晚安」,
明明是台東池上萬安社區的稻田,我卻覺得自己置身於望安的海邊,
在那慢慢吟唱的歌聲中,輕聲地向望安的海
道「晚安」。

我絕對是被催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