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到3/24在金門,宿在金城鎮前水頭85、86號(水頭邀月)的民宿裡,
熱情又可愛的張媽每天準備的早點主食皆不同(閩式燒餅、蚵仔麵線、成功鍋貼),
是既豐富又美味,而且很貼心,
我們要去小金門的當天還準備了麵包讓我們隨身攜帶。
(之後,我們才知道小金門覓食多不易,麵包多可貴)

除此之外,還有點心、水果、睡前的牛奶和夜宵等,
張媽好像巴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都拿出來和我們一起分享,
讓我常覺得自己面對的不只是熱情的民宿主人,而像是一位家中的長輩,
怕我們餓了或冷著了這樣叨念著、關心著。

算了算年紀,張媽應該有五、六十歲了,但她的神采奕奕使她顯得十分年輕。
記得第二天,因濃霧籠罩當日班機全部取消,估計有上千名旅客被迫滯留金門,
當晚民宿也意外地收留了數十位旅客,張媽因此裡外地張羅忙碌,
甚至陪旅客聊天直到深夜,待凌晨三點時又起來熬粥,幾乎一晚沒好睡,
但我們隔天一早醒來,仍是聽見她元氣(げんき)的招呼聲。
天啊,這樣的精神與活力!我們真是自嘆不如,配服得不得了!

不過,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第三天的晚上,
當我們從金湖、金沙繞了一大圈風塵僕僕地回到民宿時,
機車才熄火,就見到張媽手上還戴著洗碗用橡膠手套便跑出來迎接我們,
原來因為負責清掃整理的阿桑到大陸玩去了,張媽正在洗那一大堆的鍋碗瓢盆。
後來,張媽洗碗時,我就站在一旁陪著她聊天,
(某人只丟給我一句:「張媽就交給妳了...」,就溜去休息啦。)
從金門好吃的、好玩的,聊到彼此的生活,再聊經營民宿遇見的有趣的人、事、物等,
哪裡知道這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還是因為有其他房客回來才中斷了談話),
等我回到房間休息時,真是累慘了。
再看到某人一副「妳竟然可以和張媽聊那麼久!」
那既驚訝又讚嘆的表情,我又是快笑翻了。

和張媽聊天時,她說過一句話:「我覺得經營民宿就是要和客人互動...」
這也是我每回出門旅行,喜歡住民宿(Bed & Breakfast)的原因之一。
住民宿並沒有比旅館便宜,也沒有像旅館那般有較完善的管理,但多了些彈性;
沒有高級的設施與裝潢,卻是簡單純樸有家的感覺。

雖然,面對這樣熱情的張媽,我偶爾也是有快招架不住的感覺,
但心裡感到的是更多的溫暖,甚至因此在道再見時讓熱氣漫過了我的雙眼。

親愛的張媽,我會想念妳的。
不,已經在想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