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5103_調整大小_調整大小.jpg  

我曾在下著雨的薩爾斯堡某個市場角落喝過溫熱的葡萄酒,有一天我想起了那種味道,所以很小心地將葡萄酒放在鍋子裡加熱,也用微波爐試過,不管花了多少心思,就是弄不出那個味兒。我還到很多地方吃過德國香腸、越南河粉、土耳其烤肉,不管去的是多高級的餐廳,味道卻總是連當地市場小店賣的都不如。然而只要我一吃到特殊口味,就會產生一種把它搬進自己房間的欲望。雖然我很清楚,有時候地方不對,就怎麼也無法讓它發揮魔力。

就像故鄉的滋味、媽媽的滋味一樣,旅行所到之處也會有它特有的滋味,這件事真的很神奇,有可能是材料不同,也有可能當地人做的時候有些小秘訣,但是我總覺得之所以無法抓住這種滋味,是因為當地獨有的空氣。

在薩爾斯堡喝的溫熱葡萄酒,也許是因為像露水般撒下的一陣雨,才如此香甜;英國的紅茶,可能是因為陰鬱天空下的潮溼空氣,才如此溫暖;土耳其的蘋果茶,也許是因為攪拌方糖那些人的溫情,才變得更加甘甜;而在越南喝的也許不只是咖啡,可能也連同那裡的溼熱空氣一起喝了下去。

那是混雜了當地人氣味的獨特空氣。從我每次買咖啡跟茶回來後,不管怎麼弄,味道都不對,就明白了。然而因為這個理由,旅行也變得更加特別了。在強烈陽光下喝的咖啡,如果能輕易在別處喝到,我就不會這麼想念那個地方了。就這樣人們以尋求道地的滋味為藉口,又開始夢想著下一次的旅行。這也讓我再怎麼想都覺得,空氣是無臭無味的這句話,肯定是謊言。
 
文 / 朴惠英《在巷底與熱烈人生面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