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因為我也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
最後,他們奔向我而來,那時,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為我說話了。by 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在最後一刻來臨之前,人們通常不會也不願相信。

起初他們收走國旗,我不說話,因為那不是我。
接著他們衝進唱片行關掉《台灣之聲》,我不說話,因為那不是我的唱片行、我播放的樂音。
後來他們阻止群眾抗議,我繼續不說話,因為我並不在那個抗議隊伍裡。
此後他們抓走一個又一個異議人士,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雖然有意見,也不算是異議人士。
最後,他們奔向我而來,那時,還有任何人可以為我說話嗎?

引自部落漂浪:《漂移年代》不說話的代價
(你應該點網址進去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