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自助旅行,也喜歡看地圖。幸好如此,只要是自助不跟團走,不喜歡看地圖,是不行的。

每決定到一個地方,我總是先鋪開一張(或一本)地圖,
看著它優美的輪廓,找出那些遙遠的土地,想像著每一處獨有的樣子,
想像著我就要到那些地方,然後研究路線。

旅程之中,地圖又好像成了藏寶圖,按照著指示走就可以找到寶藏(景點),是一種成就感。
反之,憑著感覺走而迷了方向時,我藉著地圖了解自己所處的位置,更是一種安全感。

等回了家,我又再次舖開那因旅程中數次翻折而破損並染上汙漬的地圖,
聽地圖說話--說那一個地方與我們之間發生的故事。

講多了,其實我只是想說,在踏上那台灣海峽中一串珍珠似的澎湖群島前,
我鋪開那從「沿著菊島旅行」網站列印下來只有A4大小的地圖,
先是注意到那一個和我居住的城市有著相同地名的「赤崁」,
只不過台南市的「赤崁」是昔日西拉雅平埔族赤崁社(saccam)社名音譯而來,
澎湖縣白沙鄉的「赤崁」則是因昔為紅毛城舊址,
或因附近露出的玄武岩呈紅色岩質,遠望像紅色崖壁而得名。

再往下瞧,我便看見了「二崁」。而人有時候就是依靠那突兀奇來的一種莫名感覺,直覺告訴我--
我會喜歡這個地方。後來也確實是這樣。

所以,如果我要為我和布瓜小妹的澎湖之行做個分享,我就想從「二崁」這個地方開始。

先看個廣告吧!幾年前的農曆春節,麥當勞曾推出一支
一群小朋友在泛黃的草原上持著朱紅色風箏奔馳的形象廣告,令人印象深刻。
而廣告中那白牆紅瓦的古厝與廣闊草原的場景便是二崁。



在地圖上,二崁聚落位在西嶼鄉二崁村,因東、西兩側各有一個突起的崗丘,
因此古名「二崁」(澎湖人稱高地為「崁」)。全村為「陳」姓的單姓聚落,
據傳是在清朝年間才由金門移居至此地。也許是這一層關係,讓兩地有著類似的故事:
金門的陳景蘭和黃輝煌到南洋經商致富,還鄉後蓋了中西合璧的時髦洋樓(陳景蘭洋樓及得月樓);
二崁人則是移居台南、嘉義一帶從事中藥生意,事業有成後從台灣購買建材運回二崁打造宅所,
使二崁的古厝比澎湖其他地區的建築在建材及裝飾上都來得講究。

惟歲月更迭,二崁因缺乏良港與沃田,面臨人口嚴重外流與人口老化的問題,
古厝也年久失修。直到1989年文建會規畫了「二崁聚落保存」計畫撥款補助,
許多坍塌的古厝陸續被修復,才讓二崁有了新生的契機。
尤其是二崁住民自組「二崁聚落協進會」,投入社區總體營造工作的行列,
不只是積極保存現有古厝,原有的生活文化、風俗民情也在保存規範中。
除了經營當地民宿,將閒置的古厝搖身一變成小型博物館(如褒歌館、常民生活館等),
推廣二崁傳香、大目船的傳統體驗,還有土仁粿、金瓜粿和杏仁茶等傳統美食,
更有以平常的保健藥方做成仿古藥包、褒歌糖及褒歌木質明信片等創意商品,
不僅保存了文化及傳統,更使二崁成為一個極具地方特色的古聚落。

這個地方實在太有意思了,容後再慢慢介紹吧!總之,我和布瓜小妹愛極了二崁,
尤其是夜晚的星空下,和二崁民宿主人嘉業在庭院喝茶、吃水果、聊天,
吹著海風,聽著浪潮聲,看遠方馬公市區的點點燈火,
那一片寧靜,靜得讓人心醉。



【澎湖背包王、菊島大搜密】活動網址:http://www.penghutour.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